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北京奥运会:

从奥运角度,这是一次十分出色的奥运会。

从中国角度,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展示会。

通过电视及网络转播,全世界都可以感受到中国已经是一个真正富强而不容忽视的一级大国。

世人心里说不定在想,还是跟中国人做朋友比较好。

这次中国人当了好主人,自己也过了一个亢奋的节日,真的是人家频赞赏,自己超满意。

盛宴的主人总希望得到宾客的赞赏,特别是当主人为盛宴作了异常精心的全情投入的时候,他会觉得你赞一次还不够,由前菜到甜点,每一道都非得要你赞赏不可。

许多评论的主轴依然是中国人由屈辱到站起来了。其实早就没人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全世界也早就知道中国是体育大国,中国人已经站起来有一段日子了,但是还偏要再喊:中国人「终于」站起来了。

就像肉体伤愈后,心灵的创伤需要更长时间的疗养。现在,「终于」完全康复。真这样,这次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里程碑式的大好事,应高度肯定。

大家知道整天昂然栋笃挺立是不可持续的,有时候坐下来甚至打个盹,反而更健康。

希望奥运后,国人有了自信心,「终于」可以心平气和。

不过我问两个比较可信的北京知识分子,奥运后国人应该更有平常心了吧?他们说那不一定,也可能是老子天下第一。

我相信这两种心态在后奥运中国会同时存在。

踫巧看到电视上几个北京名嘴在谈郎平。之前有人批评郎平不该当美国女排教练,幸而大多数国人都比较明白事理,不认同这种想法。第一个名嘴说中国人确是不一样了,大家看到郎平,照样鼓掌欢迎。不过北京人总是爱多说一句,名嘴说,十年前她就不会这么幸运了;另一名嘴说,我是这样看这件事,现在连美国队都要靠我们中国教练了;第三个名嘴说:我希望以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队都由我们中国人来当教练。

从合情合理、心平气和开始,说说、说说又兴奋的说成老子天下第一。

话题:



0

推荐

陈冠中

陈冠中

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香港作家。生于上海,长于香港,曾在台湾居住,现居北京。先后就读于香港大学与美国波士顿大学。绿色力量、绿田园有机农场、香港电影导演会等发起人,现任绿色和平国际懂事。1976年创办生活潮流月刊《号外》。曾在90年代中期任《读书》海外出版人。著有小说“香港三部曲”(《太阳膏的梦》、《什么都没有发生》、《金都茶餐厅》)《盛世》、《裸命》,评论集《城市九章》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