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北京問朋友:看到趙紫陽的書沒有?他們說看了電子檔,但沒看到書。我說:看了電子檔就好。

看了電子檔就好!經常,我跟別人說想去買某某的書,別人也說:到網上找找,看電子檔就好。

我還在買紙書,即由紙張、印刷和釘裝等人類善巧合成的一種商品,但已經買少了。非擁有不可的,買;稍有猶疑的,暫時不買;可有可無的,不買。不想家裏太多書,造成書災,是一個老理由;失去博覽群書的雄心壯志,是一個中近期理由;在網上下載電子檔看一下就算,是較新近的理由。經典中英文書往往有電子檔。

甚至不用看到完整的電子檔。許多英文書,上Google圖書的「有限預覽」看它幾十頁就足夠消解自己訂書的欲望。

還有電子書。以前我從沒動過心,但亞馬遜的Kindle已跨過小圈子鴻溝,讓我這種科技落伍戶也有了消費衝動。直接上網下載、像書一樣的介面、長壽電池……書業嚷嚷狼來了這麼多年,這次電子書真的來了。唉,在大陸,這件事聽說中國移動要插手來做,看樣子又是通路壟斷,上游出版日子不會好過,恐怖。

讓我把話說得清楚一點。我是愛書的人,仍在買紙書,將來也會,直到吾生之涯或長尾之尾。我只是預感自己會越來越向電子檔電子書傾斜。

紙書、電子檔、電子書都是書,都需要內容 -- 作者、編輯、出版人。

更該怕的是紙書的式微導至看書習慣的消失……

盤旋又盤旋在擴大的漩渦中,

獵鷹聽不到養鷹人的呼喚;

眾物崩解,

中心難以維繫。

時代果真如此,出版圖書的朋友,你們要繃住,移形換影,以變應變,不要失去信心!

话题:



0

推荐

陈冠中

陈冠中

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香港作家。生于上海,长于香港,曾在台湾居住,现居北京。先后就读于香港大学与美国波士顿大学。绿色力量、绿田园有机农场、香港电影导演会等发起人,现任绿色和平国际懂事。1976年创办生活潮流月刊《号外》。曾在90年代中期任《读书》海外出版人。著有小说“香港三部曲”(《太阳膏的梦》、《什么都没有发生》、《金都茶餐厅》)《盛世》、《裸命》,评论集《城市九章》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