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客

马家辉《日月》

每次从北京回香港,必打电话给家辉,他会说今天没空要录影,明天主持座谈出席酒会,后天小周末锺晓阳或许愿意傍晚出来喝咖啡,晚上张大春大概有饭局,饭后可能上龙应台或罗大佑家摆龙门阵,说不定会见到林青霞,愿者参加,如我届时还在港就有着落了。

朋友归朋友,一年回香港三两次,想知道文化界的那点事,总得找个人来问。我的熟人中,家长里短最佳人选是家辉。他占的位置好,脉络也广,知道的事情多,难得仍愿意替我补课。人无癖不可交,完全不八卦的人也常无趣。家辉有趣,他欲言还止都有态度。家长里短不带态度就像下饭小菜不放盐巴吊不出味。我其实很认真听家辉月旦众生的一面之词,不光是江湖地位问题,而是功力,长年累月纪录证明绝大多数情况下他是准确的。

我尚年轻的时候,他当然更年轻,他的文章已经在发行量大的日报上吸引眼球。才情是会自己推销自己的,芸芸专栏作家中,那时候,八十年代,一个后生作家己经不用张扬的诞生了,就算他写的是在一个叫陌地生的异国地方求学的点滴。当然,一个世纪的华文读者都惯看文士作客他乡的文章,蔚然成亚类型,且不说徐志摩辈,就是后辈如我看白先勇、於梨华、陈之藩,以及港人文化前辈刘绍铭吃马铃薯的日子,素有传承,不觉其甘苦只羡他们身在异乡。至今年轻辈看家辉写留学亦当有走神遐想。

三地两岸文化学术动态家辉了如指掌,家辉的知识组合有别人所缺之处,擅吸纳台北文、思、艺以丰富華人词汇,借大陸遍地文采風流以弘大港人论述。华文的文字世界现在就算不全是平的,文字飘洋过海、穿越虚空则谁都挡不住,有心人总可以看到他或她想看的东西。三地以外,海外华人离散社群也不歇有以华文写作的,文论界已有sinophone之说,故下一个华文小说、散文大家出世求索发微于马来西亚、北美或澳门是完全有可能的。家辉周游其中,当可期待他能预报春江之暖。近年他的心田里,多了一个「小女孩」,人情世故反刍为文,为我等长期读者饶添文趣。家辉的成熟,从香港的博客及专栏也可以看出,可惜我人住北京鲜能第一时间读到,只能等结集成书。现在大陆成书了,我先睹为快。

话题:



0

推荐

陈冠中

陈冠中

7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香港作家。生于上海,长于香港,曾在台湾居住,现居北京。先后就读于香港大学与美国波士顿大学。绿色力量、绿田园有机农场、香港电影导演会等发起人,现任绿色和平国际懂事。1976年创办生活潮流月刊《号外》。曾在90年代中期任《读书》海外出版人。著有小说“香港三部曲”(《太阳膏的梦》、《什么都没有发生》、《金都茶餐厅》)《盛世》、《裸命》,评论集《城市九章》等。

文章